立足新起点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

发布日期:2017-10-1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有感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做好基层工会工作,应深刻认识“新的历史起点”,深刻把握“新的发展阶段”,在把握大局和大势中找准基层工会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要立足于“新”。首先,认识大局要看到新变化。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为群团组织改革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清醒认识新形势带来的新变化,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新要求。其次,服从大局要体现新标准。坚持工会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意识,从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坚持工会工作,自觉把基层工会工作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大局之中。最后,服务大局要把握新要求。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对基层工会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工会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基层工会工作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要立足于“准”。从国家发展大势来看,基层工会工作要主动融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取得新成就。从基层工会自身的建设来看,广大基层工会干部要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信心,推动工会工作落实落细。当前,基层工会建设面临不少问题,尤其是少数基层工会干部的精神状态还需进一步提振,抓工作的作风和抓落实的力度亟待加强,必须对基层工会干部身上存在的“慵懒散”、脱离职工群众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找出病灶、抓紧解决,基层工会干部要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工作要立足于“实”。基层工会工作要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一方面,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推动工会工作网络化、社会化和群众化,拉近与职工群众的距离,更好地吸引和凝聚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基层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另一方面,基层工会工作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活动,开展一系列活动,并通过搭建各类技能大赛平台,动员和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扩展到基层工会的各项工作中,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助推经济建设。

  ( 秦西江 )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