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牵好头 民主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7-11-20

  近年来,东台市总工会按照省总和盐城市总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了“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全市2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先后建立健全了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等为补充的民主管理制度,形成了一个形式多元化、活动经常化、内容法制化的企业民主管理新机制,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统一部署,营造浓厚氛围。

  东台市总及时转变思路,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民主管理的意见,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意见》和《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意见》。把组织开展“适应新常态 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头戏,将这项工作作为全市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责任目标考核,出台详细考核措施,做到超前谋划、全面部署、认真落实、全程督导、严格考核,实施了不推行民主管理的企业不得作为评选各级先进和推荐各级劳模和五一劳动奖候选单位的一票否决制,形成了民主促发展的浓厚氛围。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经济形势报告会、实施专题厂务公开、召开专题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开展专项提案活动、开展“春季要约行动”、举行“工资集体协商开放日”、实施“百家企业”、工资协商“五培计划”、启动职工维权联盟等系列活动。推动了企业普遍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增强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主动性。

  二、分类指导,构建长效机制。

  东台市总根据不同的企业类型进行分类指导,有的从厂务公开入手,有的从工资集体协商谈起,还有的从工会换届健全职代会制度起步,做到了因企制宜不搞一刀切。一是目标突出。思路上,牢固树立共谋企业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目标,吸引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发展与职工获得实惠同步。二是范围明确。范围上,将民主管理的范围重点放在劳动关系领域,在全市层面建立了市政府与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会议制度和劳动争议仲裁等制度;在企业层面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合同、工资协议、劳动调解、劳动关系预警等机制,有效协调劳动关系,最大限度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职权到位。职权上,所有企业基本落实四项职权,即:知情参与权。听取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及企业重大决策;协商共决权。审议通过改革方案、工资分配、劳动保护、奖惩制度、集体合同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评议监督权。评议企业管理人员,监督企业依法经营并按规定缴纳保险等;选举罢免权。选举罢免参加平等协商和董、监事会的职工方代表。四是形式多样。形式上,不搞一刀切,做到多元化。企业职工在100人以上的实行职代会制,100—50人的实行职代会或职工大会制;50人以下的企业则通过民主议事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会、民主恳谈会、劳资代表对话会、设立民主管理员、联席会议、民主信箱、合理化建议等制度实行民主管理。

  三、贴近实际,发挥促进作用。

  民主促发展活动紧密贴近企业实际,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一是促进了劳动关系协调,保障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多种民主管理形式的开展,理顺了经营者与员工的关系,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效地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企业的发展。据统计,我市实施民主管理的各类企业,劳动争议和职工上访案件较实施民主管理制度前下降了26.8%。企业劳资关系稳定,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保护了职工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民主促发展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焕发了职工爱企业、献计策、做贡献的热情,架起了经营者与职工合作共事的“连心桥”,为企业发展凝聚了力量。据统计,全市主题活动共收到关于企业发展规划、经营管理、安全质量等有关企业发展方面的合理化建议1800多条、发明创造125项,实施后年创价值300多万元。三是搭建了经济建设平台,促进了工会工作全面发展。参与经济建设、服务企业发展已成为我市各级工会的自觉行动。全市工会组织发展增加到2700多家,工会会员发展到17.68万人,全市95%以上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各种民主管理制度和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各级工会围绕中心开展的经济技术创新工程,职工素质教育工程,送温暖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各级党政的认可。“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的开展已成为我市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职工权益的“保护伞”、工会工作的“新平台”。

  (陈小勇)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