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切实加强新时代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2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工会干部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就必须切实加强新时代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热爱工会事业。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新时代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对中国工会组织和工会事业有正确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工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认识到工会组织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信工会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坚定做好工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努力纠正过去存在的工会身单力薄、作用不大、工会干部低人一等的偏见。要热爱工会事业,珍惜工作岗位,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对待和做好每项工会工作,不图名利得失,不计亲疏荣辱,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用有为重塑形象,用有为实现有位。

  二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新时代工会干部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工会工作将越来越系统,越来越专业,工会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素质,适应工会工作的新需求。要了解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把握全国和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把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转化为工会组织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的组织能力。要善于与职工群众沟通交流,积极为职工代言替行,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协调能力。要学习法律、经济、管理及互联网加等新知识、新方法,全面提升工会工作业务水平和开展网上工会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困难帮扶、权益保障等服务职工的能力,努力成为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关心服务职工的模范。

  三要深入基层企业,与职工交朋友。工会的根基在基层、在职工群众。工会干部要正确认识到工会组织与职工的关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牢固树立“贴近职工、关爱职工,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思想,把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职工为本,把职工放在心上,把职工当做亲人,建立健全深入基层工作长效机制,进企业、大走访、解难题、促发展。要积极主动置身于职工群众中,与职工群众交朋友,面对面地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心贴心做职工群众的思想工作,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进与广大职工群众的感情,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发挥好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四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求工作实效。新时代的工会工作更加具体、实际,更加贴近职工群众,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工会干部要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倾象,要摒弃机关作风、衙门做派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变“领导”为“服务”,减少过多的缺少实际内容的各类检查评比、考核验收,多为基层企业指导、服务和办实事,要推行开门办会和会务公开,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要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充分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思考和开展工会工作,做到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标准、质量和效果,确保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检验。

  总之,工会工作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处于劳资纠纷频繁的多发期,有许多新的困难和矛盾需要解决,工会组织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级工会干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跟党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陈小勇)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