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卢克松:甘为吐丝富民一春蚕

发布日期:2017-04-13

人物简介:

  

  卢克松,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0年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30多年来,他矢志不移地做大做强茧丝绸产业,不仅创办了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创立了驰名中外的“富安”丝绸品牌,而且带领25万农民致富奔小康。

  春蚕精神:做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时间的长河冲刷不去的是乡音,岁月的烟尘湮埋不了的是乡情。在卢克松的引领下,富安蚕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生产技术由粗放型走向集约化,蚕茧质量由发展初期的末位到如今跃居全省榜首,蚕桑生产已经成为富安农民的主导产业,富安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茧都”。即使在自然灾害频发的2010年,在全国面上减产30%的大背景下,由于生产基础扎实,各项应变技术措施快,富安蚕茧生产仍然取得了增产24%的骄人业绩,创造了茧丝绸行业的奇迹。全镇蚕农年实现养蚕收入突破2亿元,农民亩桑收入超过7500元,高的达到8500元。农村中广大弱势群体通过栽桑养蚕每个劳动力年收入也能达到1万元。致富后的蚕农纷纷盖起了新洋房,富安农村楼房覆盖率现已达到92%。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视察富安时,称赞富安“不是江南胜江南”。可以这么说,富安彻底摘掉了“既不富又不安”的旧帽子,发展成为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幸福和谐的东台南大门。

  要带领更多的乡亲走上致富路,卢克松觉得不但要传经验,传技术,更要以一颗赤诚的心拥抱他们。有一年,刚发展的台南蚕业基地部分蚕农由于技术不精、应变能力不强,不少蚕儿在快要上簇营茧前意外中毒死亡,颗粒无收。眼看到手的收入瞬间化为泡影,受损农户个个悲观绝望。卢克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多方努力,千方百计为受损蚕农补上蚕种,之后他又亲自带队,蹲守蚕户家中,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帮,经过近一个月的起早摸黑,终于为蚕农补回了损失。丰收后的蚕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称卢克松是“蚕农的保护神”。

  赤子情怀:做创新创业的先行者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富安茧丝绸的创业史,其实就是一篇不断创新的发展史。这些年来,在卢克松的直接领导下,富安茧丝绸公司不断推进“四大创新”,不仅扩张了企业规模,促进了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富安茧丝绸由量变向质变的提升,而且通过后道加工经营和出口利润的反哺,也带动了基地农民的持续增收,真正实现了全行业的良性循环。

  多年来,卢克松先后探索、引进和推广了30多项蚕桑新品种、新技术,许多科研成果堪称提高蚕茧品质的一场革命,有的还被编入了大学蚕学专业教材。这也使得富安蚕桑生产水平在全国总是“一枝独秀”,蚕茧质量、亩产茧、张单产、亩效益等主要指标名列全国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茧都”,东台更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丝绸协会命名的第一家“中国茧丝绸基地”。

  无悔奉献:做廉洁奉公的好表率

   在发展蚕桑基地、带领农民致富的过程中,卢克松唯一的愿望,就是少增加地方负担,多为群众办点实事、创造效益。仅扶持原台南一个基地,前后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往返指导服务上百次,当地政府的几届领导和不少群众曾先后多次邀请他作客,都被卢克松婉言谢绝。当地干群这样评价卢克松:“有这样的领头人,我们跟着有奔头!”工作30多年来,卢克松拒收礼品礼金多达数百次,无法拒绝的,暂收后上交公司入账的也有几十万元。

  卢克松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公司的每一位干部职工和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多年来,公司上千名职工都以卢克松为榜样,无一人做有损企业和社会的事,无一人收礼、送礼和拉关系、结帮派,公司上下形成了一股“干干净净做事,全心全意奉献”的浓厚氛围,“学春蚕、讲奉献、争一流、创大业”的好风气在公司已蔚然成风。企业年年被评为省、市文明单位,党组织年年荣获省、市先进集体称号。卢克松本人也得到许多至高无尚的荣誉,特别是2008年卢克松作为盐城市的唯一代表,当选“江苏省十佳勤政廉政标兵”,使他感到无尚的光荣。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