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刘怀仁:建设美丽新农村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17-04-14

人物简介:

  刘怀仁,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书记,2015年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20多年来,他扎根农村,奉献基层,把甘港村从一个负债累累的经济薄弱村,发展成为国家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

  

    刘怀仁原先在镇属企业担任负责人。1993年组织找他谈话,要他回家乡甘港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当时的甘港村负债270多万,交通闭塞,全村没一条像样的路道,到东台要靠摆渡。不少人劝他:“厂长当得好好的,何必趟这个浑水。”刘怀仁说:“我是党员,就要服从组织安排。穷不生根、富不天生,豁出这一百多斤,也要挖断家乡的穷根!”

  到村后,他果断对几家资不抵债的村办企业进行改制,从外地引进人才;多方筹措资金修路造桥,改善交通条件。他还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专程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解放思想,使甘港村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新204国道移到了甘港边上,333省道穿村而过。敏锐的刘怀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工业主体经济,先后建成串场河沿河经济带、东廉公路沿线工业区、333省道沿线工业区3个工业集中带,全村大小企业100多家,纺织、麦芽、机械等企业形成规模,初具特色。

  工业经济形成一定基础后,他果断转变思路,邀请上海、苏南等地专家到村考察,制定甘港村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和生态旅游业,打造“甘港生态旅游”。占地2600平方米的村史馆,收藏土地改革以来农村发展实物及资料2000多件,成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入选“全国喜迎十八大图片展”。百坊园、百草园、百果园核心景区建成开放,成为东台近郊乡村游的新亮点,2014年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碧城商贸园形成钢材、木材、汽配、建材四大市场,入驻经营业主400户,从业人员2000人,年销售6亿元。

  多年来,刘怀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克服资金困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村里先后投入6300万元,新建水泥路面25公里,桥梁67座,所有8户以上的居民点都通上了硬质路面;建成全市一流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配套卫生保健中心、商业服务中心、6000平方米农民广场、水泥篮球场;建设农民生态居住区、污水处理中心、秸秆气化站,着力整治村庄环境。

  如今,走进甘港,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一幅具有里下河特色的水乡美景展现在眼前。村民们都说:“我们家门口就有景点,公交车开到村头,小病不要出村,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这,多亏了刘书记带的路子好。”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