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丁志凤:自动缫挡车前的的“女状元”

发布日期:2017-04-14

 

人物简介:

  丁志凤,现为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自动缫挡车间班长,2015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用勤学苦练、不认输的拼劲向所有一线工人证明,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展现自己的劳动价值,再普通的职业只要心怀梦想并为梦想努力终究会收获人生的精彩。

  苦练基本功身怀绝技赢得荣誉

  1999年3月,丁志凤从农村被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招进,成为了一名挡车工。当时公司正在大力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细纱挡车工段月英,全国劳动模范、前纺车间粗纱挡车工殷红等先模人物学习活动,她们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着、影响着、激励着丁志凤。“要干就干得最好”成了她不懈的追求,“当一名状元”成了她梦寐以求的理想。

  在同事眼中,丁志凤算不上天资聪慧,操作技术也不是最好,甚至在操作种子队里长期处于“替补”的角色,但不服输的她却从没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在告诫自己要坚持。刚开始,艰苦的工作环境曾让她打退堂鼓,但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不服输的钻劲下,她又重新坐到了机前。一遍遍地练习,手不听使唤,拿不住丝,腰痛得难受,胳膊也发酸,动作僵硬不到位,但她硬是一天天地坚持了下来,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终于她可以坐稳了、手也不抖了,心、眼、手相一致,动作规范了,效率也一天天提高。

  2005年春,公司成立缫丝操作技术练兵组,丁志凤也是其中的一员。她给自己定了更高的标准,一班八小时,别的工人休息她不休息,就连吃饭的时间她也不放过,而是让师傅捎饭回来。下班了,别人都回到宿舍休息了,可丁志凤却还在车间里练习着,有时为了一个动作,能练半天。就这样,丁志凤凭着一股拼劲、闯劲和干劲,实习两个月便定岗工作了,比同期学员提前了两三个月。

  勤奋与汗水为她换来了职业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她多次获得全厂自动缫操作竞赛全能前三名,被公司誉为“缫丝操作能手”称号。在2005年全市缫丝操作技能大赛中,她一举夺得单项操作38.3分和全能操作112.6分两项全市第一,被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又光荣当选“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爱岗敬业自创“五勤”工作法

  丁志凤是个有心人,在日常工作中总是琢磨如何做到既快又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她总结出“五勤”工作法——一是嘴勤,对操作中的要点、难点虚心请教;二是手脚勤;三是勤学勤练;四是勤分析;五是勤总结,由此练就了过硬技能,一人就操作14台车。

  2006年4月,欧洲客户对公司白厂丝提出断头率高的问题,其原因主要是发现结端太短,用户脱胶后容易松散,得知此问题后,丁志凤通过分析每个挡车工每班打结数量达1600多个,如不及时解决将会直接影响用户的正常生产,给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丁志凤经实践分析后,一个人静悄悄地埋头做试验上百次,她首先从割结器的改造入手,把割结器厚度从原来的0.5mm逐渐修改调整为1.5mm,使结端长度控制在1.5-2.5mm之间,通过这一改进客户 经过再次使用发现断头现象明显下降,但这一难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她又从打结方法上入手,总结传统打结方法的不足,并针对自动缫挡车工打结次数多的实际问题,她反复试验认真总结,总结出了一种既可增加打结张力,又不增加挡车工操作难度的新打结法,从而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富安牌白厂丝赢得了欧洲客户的一致好评,从而为公司生丝出口创收作出了贡献。

  言传身教带出一批优秀工人

  针对当前很多年轻人都不愿从事纺织行业,丁志凤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成功就会离你越来越近。

  作为一名挡车工,她已掌握了高超的操作技术,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劳模,丁志凤时时刻刻铭记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深知一个企业不是只靠一个人的技术来支撑的,只有提高全体员工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产品质量,搞好生产增加效益。她除了平时学习之外,通过车间举办的“师带徒”活动,利用练兵时间对操作技术差和刚进厂的新工人进行传、帮、带,手把手教她们接头、处理停台的方法,讲授自己的心得体会,带动了一大批青工学技术的热情。每下早班,她就配合轮班教练给青工上技术课,学习纺织理论知识;把自己摸索创新的快捷操作法在机台上演示,手把手教给伙伴们,一个一个说明要点,车间噪音大,她喊哑了嗓子,但是看着伙伴们个个掌握了方法,她说再累也是开心的。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所带的徒弟全都达到了优一级手水平,接结咬结从以前的两分钟45只提高到60只,穿磁眼从两分钟12只提高到15只,做鞘从28只提高到40只,除类捻添从28只提高到38只,多名工人参加过操作比武,并在比武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轮班的整体操作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优一级手率达到95%以上。一批批青年人逐渐成长为车间的后备有生力量。

  近年来,在丁志凤的模范带动和影响下,公司产品质量一流,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白厂丝80%以上达到6A级,成为全国唯一批量生产6A级高等级生丝的生产出口企业,2005年,“FUAN”牌桑蚕丝荣获了“中国名牌产品”的美誉,2015年,“FUAN”商标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