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劳动模范——谷绍宁:在坚守中创新超越

发布日期:2017-04-14

 

人物简介:

  谷绍宁,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浮法车间主任,2016年被评选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东台中玻副总工程师谷绍宁与玻璃为伍已有20多年,2009年来到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担任浮法车间(镀膜中心)主任。

  刚上任,谷绍宁就开始技术攻关。国内玻璃企业玻璃生产一般采用一种燃料,而东台中玻两条生产线以焦炉煤气为主要燃料,不足部分以燃料油作为补充。如何做到两种燃料配合使用保证生产稳定,这在全国同行业没有成功经验。谷绍宁带领车间技术人员通过艰苦攻关,以较短的时间掌握了焦炉煤气与燃料油配合作为燃料熔化玻璃的一系列工艺参数,并在以后的生产中逐步完善升级,保证了生产的稳定。焦炉煤气与燃料油混烧技术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国内外多家玻璃公司先后来东台中玻学习此项技术。

  谷绍宁在日常生产管理中推进精细化操作,有序提高拉引量,不断提升质量,降低能耗。东台中玻两条生产线自投产以来,一线已生产六年半,二线已生产六年,两条生产线已接近设计窑龄,熔窑烧损状况远好于预期,生产一直保持稳定,日产量最高达到12500重量箱,超过设计产量的30%,原片一等品率、总成品率一直超过90%,创造了国内燃烧焦炉煤气生产线的最好水平。

  玻璃生产过程受到原料、设备、工艺制度等众多因素影响,难免会造成玻璃质量的波动,出现各种疑难问题,谷绍宁都会第一时间进行攻关,不断研究探索,并及时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突发事故,谷绍宁总是及时赶到现场,正确指挥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

  2011年6月25日,东台中玻两条生产线经历长达90分钟的全面停电事故,这在玻璃企业中是绝无仅有的,处理不到位将面临两条生产线全面停产,其损失将达数千万元。谷绍宁带领车间人员在公司领导指挥下,按照应急预案正确处理,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保住了生产线。今年初,公司二线东一号蓄热室北端墙塌落,情况非常危急。谷绍宁现场沉着指挥,采用风冷和用石棉砖砌堵的方法逐渐控制住火势,并采取关小炉火、降低拉引量等措施,保护了相临墙体的安全。

  目前东台中玻瞄准高端产品市场,主打特色玻璃产品。谷绍宁正带领车间员工根据市场需求,相继研制生产出3.2毫米和15毫米规格玻璃。同时积极配合技术中心研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低辐射镀膜玻璃,并不断探索提高膜周期,保证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