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发布日期:2018-01-18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全市劳动关系呈现平稳和谐的良好态势。但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过程中,面对传统产业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压力,劳动者利益诉求也呈现多元化甚至不稳定的态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是推动产业创新转型的需要,是厚植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打造和谐园区建设的需要。我市将按照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部署要求,本着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化、高效率推进的原则,在沿海经济区组织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在其中,工会组织要当好党的桥梁和纽带者、职工群众的组织者、职工权益的维护者、“互利双赢”的服务者,通过充分发挥当好“四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一、要当好党的桥梁和纽带者。工会组织如何发挥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主动作为当好“三员”。一要当好职工的宣传员。要把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决策部署及时全面地贯彻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及工会工作者要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中广泛宣传试验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二要当好职工的服务员。服务职工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经济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较大压力。广大工会干部要深入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职工的思想动态状况等情况。健全完善职工服务体系,困难职工救助制度、送温暖活动等要做到常态化,大力推行会员普惠制,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三要当好职工的协调员。当前,职工包括农民工群体还处于相对弱势地位,劳动关系矛盾始终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工会组织应积极当好职工、农民工劳动关系矛盾的协调员,参与建立和完善企业突发性重大劳资纠纷处理办法、重大劳资纠纷报告制度等多种预警措施,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积极推行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好职工劳动关系矛盾的调处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为企业的提档升级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二、要当好职工群众的组织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新时代新任务,充分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对此,工会组织要开展好“三大活动”。一要开展好职工思想教育活动。特殊地位使工会组织比较容易取得劳动关系矛盾双方的信任和认同。工会组织的介入,使企业劳动关系矛盾双方有了平等对话的基础,沟通也变得更加顺畅。工会组织要做好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使他们正确理解和认同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利益调整问题。同时,工会组织还要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快捷畅通的职工意愿反映机制,及时向党委政府、向相关单位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理顺他们的情绪,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二要开展好职工文体活动。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引导职工。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同时要求有条件的企业每年要举办一次全体职工参加的企业运动会,每逢重大节日要组织好职工文艺晚会,用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来吸引职工、凝聚职工、激励职工,使职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三要开展好劳动竞赛活动。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开展劳动竞赛是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的重要途径。坚持做到劳动竞赛月月有,劳动竞赛内容月月新,劳动竞赛奖金年年增,让劳动竞赛活动营造职工比学习、比技术、比创新、比贡献、争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三、要当好职工权益的维护者。广大职工是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高新化发展,厚植实体经济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如何始终注重维护、实现和发展广大职工的利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工会组织提高企业民主管理质量和实效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一要畅通协商渠道。工资收入是职工最关注、最切身、最直接的利益,也是极易引发劳动争议的重要因素。工会组织要把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工作来做,通过沟通和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冲突,化解大量微观层面的利益摩擦,进而使劳资双方在让步和妥协中化解、缓和矛盾。二要畅通民主渠道。工会组织是企业民主建设的重要承担者,工会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就要充分发挥参与职能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厂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民主。以深化“适应新常态、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焕发职工爱企业、献计策、做贡献的热情,架起经营者与职工合作共事的“连心桥”。围绕企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金点子”提案征集活动,为企业发展凝聚力量。三要畅通维权渠道。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强化劳资矛盾纠纷的调处,建立健全一系列的职工诉求应答机制,如劳动争议仲裁机制、法律援助机制、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机制等,构筑工会代表职工主张权益的平台,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使工会系统“劳动关系状况季季清”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探索与法院间实施工会组织特邀调解员制度,把工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引入司法诉讼程序,对劳资纠纷案件进行庭前调解。抓好专职法律工作人员、法律援助顾问团、法律援助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为职工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四、要当好“互利双赢”的服务者。在“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自身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为职工提供劳动得到尊重、价值得以体现的舞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一要加强职工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利益共同体教育、劳动法律法规教育、安全生产教育,在园区企业中努力营造“和谐稳定、互利共赢”的环境,以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促进企业的发展,形成“企业关心职工利益,职工关心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二要提升职工素质,促进岗位成才。工会组织要把提升职工素质作为从根本上推动企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环节来抓,以职工的全面发展,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引导和帮助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组织开展职工技术比武和技术练兵活动,为调动一线技术工人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提高技能,增强竞争力构建平台。建立和完善职工岗位成才激励机制,推动企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三要深化技术创新,体现劳动价值。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工会组织动员职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重要载体。在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和企业实际,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创造新的形式,健全考评机制,完善奖励办法,使活动深入扎实、富有成效。其关键是要把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点作为活动的切入点,使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在保证重点、突破难点、弥补薄弱点上发挥作用,让广大职工在参与和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和发展。

  (丁卫国)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