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情 服 务 赢 民 心

发布日期:2018-04-16

--记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盐城市最美女工杨霞玲

 

  “人民利益大于天,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一名户籍民警,杨霞玲每天最多的工作莫过于和群众打交道。如何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是她每天必须应对的“常设课题”,也是她工作的重点。

  杨霞玲,现为东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民警,“盐城市五一巾帼标兵”、“盐城市最美女工”、“盐城市十佳女警”、“盐城市文明职工”、东台市“十佳服务明星”、盐城市第五届人大代表。

服务群众50余万次从未发生一次差错

  2010年11月,杨霞玲从海道桥派出所调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主要负责全市户口审批、身份证办理等业务。虽然每天早上都像打仗一样忙碌,但杨霞玲从来没有迟到过,从来没有影响过工作,时常还得加班加点。

  从事户政工作,需要的手续材料往往繁杂,而杨霞玲的工作准则是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这就意味着她自己要多做很多分外的事,用她的话来说,“有时下班在家汤还煮在锅里,一个电话打来就要立即出门。”

  在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民警杨霞玲连续工作了6年,每天做着琐碎的工作,从乘车、入学应急证件的办理到遗失几十年身份的核实认定,这些百姓“闹心”事,一丝一毫也不含糊。有时为了核查一个身份,落实一个户籍,她要费上几个月的周折。杨霞玲在服务中耐心细致、热情周到,让同事和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刮目相看。工作中,经常有人对办理流程不熟悉,通常杨霞玲会拿出一张纸,边说边写。有时候来办事的群众表达不清楚,杨霞玲也总是认真聆听,细心交流。

  杨霞玲先后接待服务办事群众50余万次,受理户口21000余件,审批18900余件,审核二代身份证248500多张、临时证67400多张,发放身份证23.5万余张,邮寄临时证8200余份,累计便民服务、特事特办5500余人次,上门服务260余次。杨霞玲在她的窗口岗位上默默奉献,始终保持微笑服务、真诚服务,从未发生一次差错和一起投诉,创造了“服务群众50多万次无一差错”的佳绩,深受领导、同事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与点赞。

  窗口推行的限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措施受到群众好评,先后被东台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十佳服务发展明星”,被东台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东台市政法系统服务能手”,多次被东台市公安局评选为“警种岗位之星”,多次被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评为年度“五星级员工”,所在窗口连续被评为年度“红旗窗口”,成为亲民为民的“红旗窗口”服务品牌。

  去年3月份,杨霞玲同志工作岗位变动到户政中队,时值公安部部署开展户口登记清理整顿攻坚验收阶段,她主动请缨,全身心地投入到户口登记清理整顿行动中,出色地完成户口清理整顿工作。2017年1月,该局治安大队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公安机关户口登记清理整顿先进集体”。

忍受过许多的委屈却始终保持真情服务

  在大多数人眼中,警察这个职业冲锋在前、除暴安良,充满阳刚威武之气,然而作为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户籍民警,成天与档案和材料打交道,有时甚至还要承受一些群众的谩骂和侮辱。

  前年8月的一个上午,杨霞玲所在的户政窗口来了一家三口,正在当班的杨霞玲主动迎了上去,询问他们要办的业务。男子向杨霞玲表明,他们来这是要为儿子变更姓名。根据规定,变更姓名需要提供小孩学校出具的证明以及相关材料,杨霞玲介绍完后,该男子没有提出异议,直接将材料袋递过来让她审核。

  杨霞玲打开材料袋,逐一进行查验。当看到学校开出的证明时,她查出了问题,眼前的孩子看上去岁数不大,并且出生日期是1999年,按理说应该还在上初中,然而证明材料却是某社会单位开具的,这明显不符合常理。杨霞玲便向中年男子提出质疑,谁知中年男子却显得很不耐烦。杨霞玲见状,依旧和风细语地向他介绍材料准备的相关流程。然而,杨霞玲的耐心提醒并没得到男子的正面回应,他只是一个劲地催促杨霞玲赶快办理,并在言语上提高了分贝,试图在气势上压制杨霞玲。

  户籍工作马虎不得,一个小瑕疵就能造成日后很大的影响,杨霞玲婉言拒绝了更改姓名的申请。这时,该男子的脾气突然爆发了,指着杨霞玲破口大骂,并声称要去投诉她,而杨霞玲依旧笑脸相迎,不厌其烦地向其解释相关规定。忽然,该男子操起柜台上一部电话机就向杨霞玲砸去,就差一点,电话机就击中杨霞玲的头部。这突然的一幕,惊呆了在场所有人,而杨霞玲却不慌不忙,将电话机从地上捡起,继续微笑着劝导对方要冷静。

  即使有冲天的怒火,可面对这一张真诚的笑脸,相信任何人都会被触动。最终,杨霞玲说服了该男子。没过几天,该男子再次来到户政窗口,这一次带来的是真实的证明材料。杨霞玲审核后,二话没说,便受理下来。事后,杨霞玲了解到,这对夫妇为了图省事,试图蒙混过关,结果还是为自己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不厌其烦地帮助群众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

  “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群众为难一时”,杨霞玲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她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凡群众一趟能办完的事绝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在此基础上,她还把老百姓当做亲人一样对待,为群众解决了不少困难问题,先后为40多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户口。

  有一次,一个求助电话打到了杨霞玲的窗口,电话中,求助者为江西南昌市民杨宏伟,他在为江苏东台户籍的妻儿迁户口到南昌的过程中,发现手续还差一个父子关系证明,需要到东台市某派出所出具证明或复印报生档案。可是往返一趟,实在太远,于是杨宏伟将电话打到了东台市政务服务中心户政窗口寻求帮助。

  这并不属于杨霞玲的职责范围,然而考虑到杨宏伟的焦急心情,以及南昌往返东台距离实在太远的具体情况,她决定帮助杨宏伟。她通过上网查询确认杨宏伟提供的信息属实后,和其妻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得知办理准迁证必须有纸质证明材料。于是,杨霞玲又和杨宏伟联系,让其将儿子杨朱睿的出生证明快递过来,作为辅助资料印证。手续齐全后,杨霞玲为杨宏伟办妥了手续,出具了父子关系证明,并快递给了杨宏伟。

  还有一次,时堰镇六烈村的村民付礼平家庭困难要办理低保,但其妻陈菊花却没有户口,这可难坏了办理人员,于是他们找到了户政窗口的杨霞玲。经过调查,杨霞玲了解到,陈菊花上世纪90年代从湖南老家改嫁过来,其户口在老家一直没迁,与家人也失去了联系,而且本人也说不清自己户口情况和家庭成员情况。茫茫人海,要找一个户口,无疑是大海捞针。但杨霞玲却没有畏难,更没有推辞。她一点一点找线索,抽丝剥茧,陈菊花的情况日益清晰起来。找到了户口,杨霞玲还亲自上门为陈菊花拍照、录指纹、办理身份证。当她们将办理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送上门时,当事人连声感谢。

  没有人知道,为了查询陈菊花的户口,杨霞玲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她在工作之余,到处奔走,四处联系,前后历时近2个月,光电话就打了130多个。她用过人的耐心和细心,换取群众的真心。

  (孙涛)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