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工会承担其公共职能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8-09-11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随着人民群众的公众意识开始觉醒并不断强化,他们对社会公共福利、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工会作为最大的群团组织,承接公共职能是增强工会组织影响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工会组织在承接公共职能方面所具有制度优势、领域优势、资源集聚优势和利益代表优势。

  一、承接公共职能的资源和手段方面

  工会组织可以提供足够细分的、特定的公共服务,即与政府部门的综合性职能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工会组织通常在特定领域制定特定目标,例如:“职工运动会”,各级工会组织利用自身的优势,召开不同类型的特色群众体育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了职工缺乏有组织的体育活动等问题;工会组织具有更好地号召力和凝聚力,即自身的志愿性特征决定了其在动员志愿者、聚集公共资源方面具有优势;工会组织更具灵活性,其非政府性、非营利性的特征,在满足公众多样化需求上,能够迅速反应并灵活应对。由此,工会组织本身的特征使其对于承接公共职能具有独特的优势,优化了公共服务的供给机制。

  二、承接公共职能的人员和力量方面

  工会组织承接公共职能的理论依据及优势,会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在很多公共服务领域,其在供给方面更具有人员和力量的优势。如教育培训、普惠服务等,这些以生活质量作为供给绩效标准的公共服务领域是工会工作的一部分。工会组织根植于基层决定了其在某些公共职能领域的敏感度和反应度会更加强烈。如果公共服务供给质量难以监督,或者需要较高的技术要求、较高的监督成本时,工会组织往往是更有效的供给者候选人。此外工会组织的非营利性决定了其并不是谋求自身利益或自身权利的组织,其公益性特征更彰显其谋取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的公益使命,其志愿性特征更加强了工会组织动员、整合和利用各项资源的能力。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离不开各项资源的支持,获得更多更全面的社会资源成为承接社会公共服务的一大前提。工会组织的非营利性、志愿性、公益性使得其更容易获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工会组织强大的影响力和覆盖性,使得工会组织拥有足够的资源后盾,进而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拥有专业的资源团队、丰富的社会资源集聚中心等,使工会组织各项资源的效用发挥达到最大化。

  三、承接公共职能的方式和作用方面

  工会组织承接公共职能的理论依据及优势相契合,这就要求工会组织充分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成为政府、市场和群众联系的纽带,并与政府和市场形成良好的协作互动机制,通过社会网络和沟通渠道来收集和整合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在承接政府公共职能的过程中,工会组织与生俱来的特征,使其能够以公众利益为导向,能够作为利益代表表达观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维系并促进与政府的合作。工会组织是职工自由志愿的体现,承担着培育职工意识的重要职责。在承接公共服务职能的供给体制中,工会组织通过与公众的合作与沟通,形成了特定的组织规范制度和组织文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原本松散的社会公众群体,通过其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凝结成一个平等、民主的共同体,引导着职工公共精神的形成。具有公益使命和公众民主意识的工会组织不断壮大,将有助于团结和整合社会各个阶层的力量,“大社会、小政府”的格局将逐步形成,社会公众的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也将不断得到高速高效的满足。

  (东台市总工会)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