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市总工会四举措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切实服务女职工

发布日期:2019-03-07

  为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对职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给予呵护关心,东台市总工会按照上级工会的有关工作要求,“四举措”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积极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建成“爱心母婴室”26家。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制订实施意见。我们根据省总和盐城市总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并下发了《关于在企事业单位中建立“爱心母婴室”的实施意见》,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基层“母婴爱心室”建设工作,宣讲建设“爱心母婴室”的意义,通过报刊、东台工会网及新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爱心母婴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求各基层工会推荐育龄期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并将“爱心母婴室”建设作为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到《工会工作考核》之中。

  二是制订创建标准,明确创建要求。创建“爱心母婴室”既是实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建设“爱心母婴室”对工会而言是新课题。为便于指导基层操作,市总工会制定了“六有”标准,即:有干净整洁、私密安全的空间;有可供休息的桌椅或沙发、茶几;有水池、若干电源插座;有冰箱、微波炉、电水壶、消毒奶锅、热水器等电器;有储物柜、小药箱;有“爱心母婴室”铭牌、母乳喂养宣传贴画和资料。同时鼓励基层在母婴室建设上大胆创新、办出特色,以女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装修和布置尽量做到温馨、贴心、舒心,让“爱心母婴室”成为女职工孕期休息、育婴哺乳和心理调适的“温馨驿站”。

  三是规范服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针对企事业单位女职工中育龄女性分布范围广、不集中等因素,我们按照“建立试点,分步推进、规范管理”的创建思路。首先选树政务中心、农行东台支行营业部、江苏东宇集团有限公司(东台汽车站)、茉织华集团、华源手套等5家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作为建立“爱心母婴室”创建示范单位,组织相关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推动创建开展。同时从制度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对“爱心母婴室”进行规范化管理。市总工会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爱心母婴室”赠送空调、冰箱、微波炉、婴儿床、健康知识宣传图片等,悬挂统一“爱心母婴室”标识。与企事业单位协商,明确企事业单位在场地装修、装饰,硬件设施完善方面的基本职责。要求企业将母婴室纳入工会部门管理,制订“母婴室”使用制度,不断完善管理措施,组织专人负责管理,每日打扫卫生、清点物品、检查消毒情况,维护日常秩序,保证母婴室始终处于良好运作状态。

  四是推进已建爱心母婴室“提档升级”。根据女职工特点,适时增加服务项目,如:定期开展女职工健康公益讲座,帮助女职工做好孕期哺乳期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开设妈妈心理咨询服务,请心理专家作心理调适和情绪疏导,组织专家赴已建成的爱心母婴室开展专题课堂,普及母乳喂养和母婴保健知识等。更新内部设置,将母婴室从单调布置到盆景、宣传报刊、书画、亲子墙等精心装饰,体现环境温馨、条件舒适、服务到位的良好氛围,让“爱心母婴室”真正成为广大女职工的“温馨之家”。(东台市总工会  孙涛)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