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夯实基础 稳步前行 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发布日期:2019-09-27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市总工会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共进,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以新姿态开启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市总工会牢牢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素质工程、服务职工的幸福工程、服务基层的强基工程、思想解放的创新工程、工会系统党建工程”五大工程不断向前推进。2018年被东台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综合先进单位,被盐城市总工会表彰为全市工会工作综合先进单位。

 

服务大局,着力打造新型职工队伍。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召开市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全面落实市委全会和省总、盐城市总全委扩大会议精神,选举产生了总工会新的领导班子。年初市委办转发《2019年全市工会工作要点》,列出24项重点工作逐一分解到职能部室,明确时序进度,落实工作要求,有效促进了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9年盐城市第十届劳动模范和东台市第四届劳动模范评选工作中, 31人被盐城市委市政府授予“盐城市第十届劳动模范”称号, 经市劳模评审委员会按评审程序推荐确定,96人被东台市委市政府授予 “东台市第四届劳动模范”称号。通过选树典型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在全市蔚然成风。

为提升职工素质搭建广阔平台,开展全市第十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东台中行2019年业务技能运动会等四场技能大赛,组织全市职工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东台市第三十届职工运动会,运动会历时2个月,设置七大项十二小项,全市共47个单位组队报名,882名运动员报名参赛.。丰富的职工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市职工队伍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创先争优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动中,市总工会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提升工会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水平,9月上旬,组织全市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在苏州大学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工会工作的业务知识。

 

创新理念,不断满足职工多样性需求。

市总工会不断服务职工资源,在 “春送岗位”活动中,提供近2000个岗位,满足待业人员和企业用工需求;在春节送温暖活动中,为468名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发放慰问金;在“夏季送清凉”活动中,组织好防暑降温物品,对在高温作业下的企业职工和有关特殊行业的职工进行慰问;在“金秋爱心助学”活动中,为受助学生提供教育引导、心理关爱,并建立定时联系和回访辅导制度,提升活动效果,2019年帮扶困难家庭学生128人计38万元。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系列活动,建立“困难职工家庭状况核查”机制,提高了帮扶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注重劳动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设立法律、就业政策宣传咨询台,为求职者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职工权益维护等政策咨询,发放《职工维权手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各类宣传材料万余份,有效提高职工法律意识。

不断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特别是“春风行动”中,联合市人社局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有76名下岗职工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强化工会新闻宣传和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会网站建设,“职工之友”微信公众号每天一期,职工关注度逐渐增加。每月联合电视台推出一期“职工之家”节目,引起社会较大反响。有序推进2019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人文化宫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后的东台工人文化宫将以功能齐全、阵地新颖和品味高雅的全新风貌成为职工活动新阵地

 

服务群众,努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不断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助推企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工资水平的合理提升。大力实施集体协商“五培计划”,努力实现集体协商与职工零距离。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形成务实高效的职工工资协商共决和支付保障机制。

加强依法协调劳动关系能力,与人社、司法等行政部门联系协作,建立劳动争议纠纷快速化解机制,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处机制,坚持工会系统“劳动关系矛盾排查月报”制度。

切实加强职工劳动保护,组织开展消防演习等安全竞赛,在全市开展职工安全承诺制活动。在安和焦化、中玻等部分重点高危行业试点推行职工安全承诺制活动,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安全行为主体责任,联合应急管理局在全市镇区开展安全大检查。

 

夯实基础,不断增强工会凝聚力

建设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参加上级工会业务培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评制度等。加强与上级、县(市)工会的交流合作,我市廉政教育基地开通后,先后盐城市总工会、铜川市总工会和建湖县总工会的领导同志们来东台考察交流。

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正风肃纪进机关活动,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重新修订《市总工会内部管理制度》、《市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各项行为得以规范,在工会经费的收、管、用各个环节扎紧制度笼子。

统筹做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建文明城市包保、招商引资、接轨上海、帮扶经济薄弱村和结对扶贫工作有序推进。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