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工会组织的作用

发布日期:2021-10-15

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工会责无旁贷的责任,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在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首先要在教育引导中求和谐。工会的特殊地位使工会比较容易取得劳动关系矛盾双方的信任和认同。工会的介入,使企业劳动关系矛盾双方有了平等对话的基础,沟通也变得更加顺畅。当前,由于社会转型和利益关系的调整,工会组织要做好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使他们正确理解和认同在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问题。同时,工会组织还要及时准确地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畅通信息渠道,建立健全快捷畅通的职工意愿反映机制,及时向党和政府、向企业行政反映职工群众的呼声,理顺他们的情绪,将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其次要在平等协商中促和谐。工资收入是职工最关注、最切身、最直接的利益,也是极易引发劳动争议的重要因素。工会组织要把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重要工作来做,通过沟通和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劳动关系中的矛盾和冲突,化解大量微观层面的利益摩擦,进而使劳资双方在让步和妥协中化解、缓和矛盾。同时,工会组织是企业民主建设的重要承担者,工会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就要充分发挥参与职能的作用,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建立职工民主参与机制,疏通民主渠道,保护职工民主权利。

第三要在依法维权中护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的重要一点就是要依法维权。省人大出台的“一办法七条例”,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武器。工会干部要提高维权的能力和水平,首先就要学法懂法,学会运用 “法律语言”维权。要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职工诉求应答机制,如劳动争议仲裁机制、法律援助机制、职工劳动保护监督机制等,构筑工会代表职工主张权益的平台,在维权上真正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只有把维权的全过程都置于法律的体系框架内,才能真正实现社会秩序的良好发展。

第四要在多办实事中增和谐。工会要加大服务职工的力度,健全完善职工服务体系,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困难职工身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职工救助机制,大力推行会员普惠制,满腔热忱地为职工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工资发放监控系统、突发性重大劳资纠纷处理办法、重大劳资纠纷报告制度等多种预警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积极推行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积极为职工诉讼提供法律支持。

第五要在共谋发展中建和谐。工会不仅是职工的代言人,同时也是企业依法经营的支持者,职工遵守劳动纪律、执行安全规程的组织者,提高技能和素质的教育者,工会组织要通过统筹“两个维护”,既让企业自觉规范管理行为、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让广大职工心情舒畅地为企业发展体面劳动、建功立业,同时工会还要引导企业经营者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关爱职工生活,切实改善生产劳动环境,提高职工的工资和福利待遇,在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中促进劳资双方的合作,从而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马  辉  )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