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怎么学?导读来了

发布日期:2021-10-28

自2021年4月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单位开展“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著作。

精彩观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历程,以严谨清晰的条理,用准确翔实的史料,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 《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定位上,力求展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与成效,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历史和成就的展示。

· 面对风雷激荡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本讲要点问答

1.《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在什么背景下编写和出版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编写和出版是为了配合全党全社会学习新中国史而做的一项社科基金的重大工程。2019年底,根据中宣部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编写组。在中宣部的组织指导下,编写组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学者意见基础之上数易其稿,最终出版了这部31.9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2.《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有哪些突出特色?

答:新中国仅用70多年时间,就取得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发展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追求更加合理的社会制度,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这就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必然是丰富、深刻并充满启示的,编修者的责任不仅在于记述历史,更要寓理于事,在对历史的记述中总结国家发展的经验,揭示历史进步的规律,以达成“存史、资政、育人”的三重使命。

3.《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的框架结构是什么?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大致可分为三个历史时期:(一)1949年新中国建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是完成民主革命任务、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二)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前,是实行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新时期;(三)2012年党的十八大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