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期纺织行业技能型员工

发布日期:2021-05-27

目前,我国高质量人才储量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尚不匹配。据统计,高技能人才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仅为6.2%,结构不合理,缺乏创新性高技能人才。中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如何培养和留住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复合型人才是所有纺织企业共同面临的话题。

江苏美恒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在公司党委的直接领导和上级工会的具体指导下,坚持抓党建带工建,坚持“人才强企”战略,以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为工作主线,扎实开展业务学习、技术学习专题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车间班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在普遍提高员工基本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操作技能人才,建设一支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员工队伍,为企业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

“人性是水,制度是渠”,制度之于公司犹如法律之于国家、功德之于社会。完善的制度和管理模式是激励员工能力和素质“双提升”的一剂良药。美恒纺织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主线,认真制定实施了“1+3考核制”、“美恒币结算制”、“师带徒一对一培训制”、定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交流等各种培训活动。积极引导员工将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为企业未来发展打造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员工队伍。

公司还制定了详细的技能提升和职级晋升管理办法。晋升干部管理层由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亲自出题,符合晋升条件的干部员工,通过自主申报、晋升考试、岗位答辩后可晋升至相应岗位;晋升班组长骨干层通道,由各车间、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选拔、推荐自荐和员工民主考评后可选聘为班组长。

“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专业培训,我们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且对生产工艺、安全知识、设备维护等其他方面也有了更深的了解,站位高了,境界就高了,明显感受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 参加培训的织造员工小王说。

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等系列活动,引导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了员工的技能水平,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了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动者。由于公司工会作用的有效发挥,美恒纺织实业有限公司2020年年产量3000万米,全年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超300万元,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誉。(江苏美恒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工会)


打印 纠错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